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北京印刷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细则


 

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文件
 
 
印院党发 2017 36
 
关于印发《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院系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
                       2017 年7月3日
 
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
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细则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3号)精神,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现结合北京印刷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1. 指导思想: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以更好服务学校工作大局为方向,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切实改进服务保障工作,着力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组织引导,积极稳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 .工作原则: 坚持在学校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加强统筹谋划,始终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发挥正向作用。坚持在思想上、生活上、精神上关心关爱老同志,创新服务保障工作方式。积极转变观念,大胆实践探索,积极稳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合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组织建设
3. 加强理论学习和政治引领。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4. 及时开展形势政策学习和校情通报。完善和落实阅读文件、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围绕国内外形势和离退休干部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专题报告会和校情通报会,让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党的建设、国家发展、学校建设发展新情况。
5.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建整体规划,做到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表彰。落实组织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党建工作责任,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委机构设置。灵活设置党支部或临时党组织,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参加党组织活动,鼓励相对年轻的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支部工作。积极推动与学生党支部、教职工党支部、校外单位党支部等多种形式的结对共建活动,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列入组织部门培训计划,支部委员任期内至少经过一次系统培训。按照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标准,给予从事党务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补贴,所需经费从年度预算中列支。
6.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教育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不忘党员身份,不忘革命初心,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组织离退休干部就近参观学习。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建立健全组织生活请假制度,将思想教育和制度约束相结合,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重视微信、微博、飞信等新媒体和通讯工具的运用,加强对离退休干部虚拟群体的引导和管理。按规定交纳党费,有特殊情况的,经党支部同意,可采取灵活的方式缴纳。
7. 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校领导联系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及时掌握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通过送学上门、邮寄学习材料、网络学习等方式,为他们开展自学创造良好条件。定期开展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调查,听取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力所能及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三、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组织引导
8. 组织引导主动弘扬正能量。动员广大离退休干部自身做起,做宽厚包容、心态阳光的健康老人;做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的模范长辈;做健康、快乐、有为的可敬长者。
9. 组织引导依托优势发挥作用。鼓励、引导离退休干部立足教育,面向社会、面向师生,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编撰校史、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开展老少相互关爱的"双关工程"。加强老党员先锋队和宣讲团建设,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组织的工作,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10. 持续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长期坚持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带动周围群众和广大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
11. 大力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动态》、微信等,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组织离退休干部讲好学校故事、传承校园文化。
四、完善和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12. 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好离休干部各项待遇。针对离休干部高龄、高发病实际,给予生活上精神上必要照顾。对行动不便、身患重病的离休干部,离退休工作处要经常走访、主动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13. 认真做好退休干部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退休干部管理办法。做好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活动和学习安排、作用发挥等工作,并根据年龄层次、需求差别等做好分类指导。形成一级管理、多层次关怀的工作格局。稳步推进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服务。按照北京市的要求,逐步加强"四就近"(就近学习、就近参加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就近得到照顾)工作。
14. 加强文化养老阵地建设。积极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加强文化养老阵地建设,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办好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站、室)。联合建设老年大学。
15. 组织开展健康文明、安全适度的文体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加快离退休老年社团和兴趣队建设。
16. 完善困难帮扶和走访慰问制度。根据我校离退休人员实际情况,逐步加大困难补贴力度,用好困难基金。加强与孤寡、空巢离退休干部的经常性联系。
五、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17. 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实施,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学校党委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带头联系、走访离退休干部,亲自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复杂问题。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将各相关职能部门纳入其中,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职能部门按照责任制分工履行好相关职责,离退休工作处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履行好服务的职责。
18. 加强工作部门和队伍建设。学校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和人员队伍建设,确保机构编制稳定,人员配备到位,条件保障到位。选好配强工作力量,优化队伍年龄、学历、经历结构,通过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参与中心工作等多种方式,加强干部培养提高工作,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工作队伍。选派优秀人员到离退休干部工作岗位锻炼培养,关心爱护离退休干部工作者,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
19. 加强工作的督察指导。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工作要求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定期对离退休干部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列入党建工作实绩考核内容。
 
 
 
 
 
 
 
 
 
 
 
 
 
 
 
 
 
 
 
 
 
 
 
 
 
 
 
 
 
 
抄送: 学校党政领导。    
北京印刷学院办公室                    2017年7月3日印发    
 
TOP